余華小說《許三觀賣血記》速讀 11 次的賣血經歷 [Chronicle of a Blood Merchant]

余華小說《許三觀賣血記》速讀 11 次的賣血經歷 [Chronicle of a Blood Merchant] By C

讀余華的第一篇作品是《 十八歲出門遠行》,那時是被迫的,
然後愈看愈有味道,《許三觀賣血記》是我閒暇自願翻來看的,
余華是先鋒派小說的代表人物,當然還有為人熟悉的蘇童。


我看的版本是《余華作品集 9 ─── 許三觀賣血記》麥田出版 2011

作品在 17年前寫成,講述主人公許三觀 11 次賣血的經歷:

1. 證明身體結實

許三觀的四叔說:「...... 在這地方沒有賣過血的男人都娶不到女人 ......」

和許三觀一同賣血的還有同鄉根龍與阿方,他們教曉許三觀在賣血後都要在飯店「補血」:「一盤炒豬肝,二兩黃酒,黃酒給我溫一溫。」

然後許三觀就用這筆錢聚了許玉蘭。

2. 負擔方鐵匠兒子的醫藥費

許玉蘭先後生了一樂、二樂和三樂,但原來一樂是許玉蘭與以前情人何小勇的兒子。

 因為一次爭執,一樂砸破了方鐵匠兒子的頭,許三觀與何小勇都不願意負擔醫藥費,
方鐵匠就抄了許家,最後許三觀還是賣血去了。

3. 遇上根龍和阿方,起賣血心癮

許三觀將錢買了肉骨頭、黃豆、綠豆和菊花送給林芬芳,
林芬芳是以前與他一起工作,有過好感的姑娘,在這次賣血前曾一起做過苟同之事,
但最後林芬芳的丈夫還是把禮物送回許家。

餘下的三十元許玉蘭把二十一元五角用在做衣服上,
剩下的八元五角再補上兩元給許三觀做了中山服。

4. 讓家人在災荒年吃上一頓好飯菜

許家已喝了五十七的玉米粥,許三觀把賣血得來的其中五元給了李血頭,
然後帶家人到飯店,但只給了五角錢一樂去買烤紅薯,最後不忍心還是帶了一樂吃麵條。

5. 給兒子下鄉的生活費

一樂和二樂先後下鄉,幾年後一樂回到城內十多天又要回鄉,
臨別時許三觀賣血用作一樂和二樂的生活費。

6. 請二樂的生產隊隊長吃飯

這時許家只有兩元,只能買一斤多肉和半條魚,不足以招待隊長。

許三觀賣血時遇上根龍,根龍表示阿方已經不能再賣血,而根龍在這次賣血後亦腦出血了。

>>

一樂得了肝炎,由二樂送回家,一樂要去上海醫治,需要賣血來換取醫藥費,
但李血頭不讓許三觀再賣血,就出了個主意:
「...... 我這裡不讓你賣血,你可以到別的地方,別的醫院去賣血。別的地方不會知道你剛賣過血,他們就會收你的血 ......」

許三觀要在途經上海時賣血:
「其中林浦、百里、松林、黃店、七里堡、長寧是縣城,他要在這六個地方上岸賣血,他要一路賣著血去上海。」

7.  林浦

賣血前林浦的居民給了許三觀一些鹽,而他以鞠躬表示謝意。

8. 百里

在百里賣血後許三觀在旅館遇上一個六十四歲的男人,男人借了小豬給他暖身。

9. 松林

許三觀在抽了四百毫升血後暈到,然後輸了七百毫升血。

他說:「我知道你們是為了救我,我現在也不是要把七百毫升的血都還給你們,我只要你們把別人的三百毫升血收回去,我許三觀都快五十歲了,這輩子沒拿過別人的東西......」

他白賣了兩次血,不能再亂花錢,搭上了水泥船的來順和來喜兩兄弟,坐順風船到七里堡。

10. 黃店

來順和來喜都跟著許三觀一起到黃店賣血,在前往七里堡途中,
來喜提議許三觀買一碗他們的血,因為他們的血濃,然後再賣給醫院兩碗。

來喜在七里堡賣血後,許三觀就跟他們兄弟二人分別。

11. 長寧

在長寧賣血後就坐汽車到上海探望一樂。

>>

最後一章的許三觀已經年過六十,希望為自己賣一次血,吃上一盤炒豬肝,喝二兩黃酒,
然而當初的李血頭已經往生,換上一個不滿三十的年輕人,年輕人說:
「你快走吧,我不會讓你賣血的,你都老成這樣了,你身上死血比活血多,沒人會要你的血,只有油漆匠會要你的血,你知道嗎?為甚麼只有油漆匠會要你的血?家具做好了,上油之前要刷一道豬血......」

>>

許三觀角看似沒甚麼作為,但靠著賣血人生,為許家度過了許多難關,
家庭是他最在意的事,縱使一家已經在過安穩日子,他亦擔憂:
「...... 我老了,我以後不能再賣血了,我的血沒人要了,以後家裡遇上災禍怎麼辦......」

一樂不是他的親生兒子,人們亦在背後稱他「烏龜」,但還是盡了當一樂「父親」的責任。
他也對一樂說過:「如果你是我的親生兒子,我最喜歡的就是你。」

>>



2014 年,韓國電影《許三觀》(《허삼관》)上映,就是改篇自這部作品,
演員有河正宇、河智苑等,
香港好像沒有上映,我在網上看了一點點,然後看不下去。  ╮(╯_╰)╭

We are running girls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